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营业税如何入账?营业税的税额应该怎么计算?

   2022-06-29 企无形企无形964
核心提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按照营业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营业税如何入账?营业税的税额应该怎么计算?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

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按照营业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营业税如何入账?营业税的税额应该怎么计算?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

【例1】 甲建筑工程公司总承包一项工程项目,工程总价为3000万元。其中,甲公司将金额为1000万元的工程装饰业务分包给乙装饰公司。甲公司应纳营业税?

建筑业的总承包人将工程承包或者分包给他人,以工程全部承包额减去付给分包人或转包人价款后的余额作为营业税的计税依据。

甲公司应纳营业税=(3000-1000)×3%=60(万元)。

月末计提本期营业税时:

同时计提本期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

下月初进行实际纳税申报时,根据税款完税缴纳书作以下处理:

【例2】 某旅行社组织50人的旅游团赴太湖旅游,每人收取旅游费2000元。旅行社实际为每人支付住宿费500元、餐费500元、交通费400元、门票80元。已知旅游业营业税税率为5%,该旅行社此次旅游业务应缴纳多少营业税?

旅游业务以全部的收费减去替旅游者付给其他单位的餐费、住宿费、交通费、门票和其他代付费用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该旅行社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2000-500-500-400-80)×5%×50=1300(元)。

【例3】 2014年3月,某音乐茶座门票收入1万元,台位费、点歌费等收入5万元,茶水、烟酒、饮料收入12万元;发生工资性支出1.8万元,水电费以及购买烟酒等支出3.6万元。已知当地娱乐业适用营业税税率为15%。该音乐茶座3月份应缴纳多少营业税?

娱乐业的应税营业额为向顾客收取的各项费用共计18(1+5+12)万元。

应纳营业税=18×15%=2.7(万元)

【例4】 甲建筑工程公司2014年1月份承建一项住宅工程,全部工程于2013年12月份竣工并通过验收,取得工程总价款7860万元。另外,由于工程保质保量提前完工,获得建设单位额外奖励10万元。在施工期间,甲公司将建筑工程的装饰装修部分转包给乙公司来完成,按合同支付给乙公司1800万元的装饰装修工程款。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期间,支付工程原料价款3782万元,支付员工劳动保护费、工资和过节补助费等173万元,建筑储料场、员工宿舍、食堂等临时设施支出28万元,发放优秀员工奖金4万元,支付业务招待费24万元,支出水、电、暖和施工现场管理费64万元。已知甲建筑公司已预缴营业税150万元。

要求:

(1)计算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的营业额;

(2)计算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

(3)计算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应补缴的营业税税额。

【答案】

(1)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的营业额=7860+10-1800=6070(万元)

根据规定,建筑业的总承包人将工程分包或者转包给他人的,以工程的全部承包额减去付给分包人或者转包人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6070×3%=182.1(万元)

(3)甲公司承建住宅工程应补缴的营业税税额=182.1-150=32.1(万元)

月末计提本期营业税时:

同时计提本期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

下月初进行实际纳税申报时,根据税款完税缴纳书作以下处理: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为什么计提数与上交数是不一样的数据呢。在实务中存在预算税款的情况,也就是在其他纳税期间企业已经实际预缴了部分税款,而这部分税款已经在其他纳税期间做了会计处理,因此在当期仅就补款税款数支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