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创业融资演示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2022-06-29 企无形企无形1544
核心提示:给投资者演示你的公司原本就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掌握这些技巧性的细节可以帮助创业者把细微的事情做好。在演示的过程中,创业者才能更加坦然专注地介绍公司业务和推销团队了。一起来看看创业融资演示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在向投资者融资演示的时候,创业者还需要成为PPT专家和Excel专家。这些虽然不能保证有投资者会答应给你资金,但是作为掌握演示商业计划书的小技巧还是有必要的,至少可以让融资演示过程更流畅。

给投资者演示你的公司原本就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掌握这些技巧性的细节可以帮助创业者把细微的事情做好。在演示的过程中,创业者才能更加坦然专注地介绍公司业务和推销团队了。一起来看看创业融资演示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1.了解投资者的喜好

每家投资者都有自己的风格。因此,在融资演示之前,你应该了解每家投资者的喜好,尽量多地收集内部信息。他们真正关注创业者的什么特质,他们喜欢什么形式的演示,他们是否关注当前财务状况还有长远发展目标等。如果你无法事先找到这些背景信息,那么在演示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一些信号,并及时做出调整。

2.提高PPT的效率

PPT只不过是你的辅助工具,关键是怎样尽量有效使用它。对于新手来说,一定要做一个有视觉冲击力的PPT,用简短凝练的语句表达出创业者的所思所想。

投资者跟所有普通人一样也喜欢好看一点的PPT,加上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会让PPT看起来更专业和认真。一张图片抵得上千言万语,通过运用图片和寻找能够表达你意思的图片,会更认真地考虑PPT中你要表达的意思,并且如何表达。

3.保持平常心

形形色色的投资者有很多,每家对你的反馈都会不同。投资者也是普通人,没什么特别的,他们中有些人很不错,有些人也很一般,有些人很友好,而有些人很讨厌。

即便你什么都没准备,也不要担心什么,并不是要每个人都喜欢你,也不是要每个人都理解你。创业者在作融资演示的时候,不要感情用事,不要为那些不理解、不喜欢、不相信你的想法的投资者而苦恼,你越觉得从容和放松,演示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4.关掉电脑屏幕保护程序

在创业者作演示的时候,通常投资者会针对一个问题和创业者讨论很长时间。在讨论的时候,CEO用来投影的电脑不要休息。有些CEO在屏幕保护出现的时候会表现出惊慌失措的样子,如果这种事情会让你分心,那么在你开始演示之前,最好关掉屏幕保护程序。

5.提前到投资者的办公室

一个好的投资者,他每天的时间都是安排得满满的,他只不过是给你预留了一段时间来听你演示商业计划。跟你会谈之后,投资者可能马上要跟另外一个创业者见面,或者跟某家被投资的公司打电话。

因此,你要提前到投资者的办公室,因为你可能会遇到一些烦人的技术问题,比如,电脑和投影仪的连接、网络连接等。你只有很少的时间向投资者演示你的公司前景,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鼓捣电脑、投影仪接线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上。提前到的话,你就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并做个预演,最好能有时间把你的创意再重新过一遍。

6.与投资者见面,衣着不必太正式

如果创业者在进入会议室的时候,看到管理团队穿西装打领带,我们通常会觉得很痛苦。当你给早期投资人作演示的时候,不要穿得那么正式,穿衬衣、外套会比西装领带更好。当然,在其他地方创业者跟投资者会面的时候,也许不适合这条技巧。

如果你不知道穿什么好,你可以咨询一下投资者的行政助手。因为大部分投资者都可能会有一个行政助手帮助他安排会议,你可以问问他,以避免在会议室里出现尴尬。

7.详细介绍创业团队

大部分投资者投资的是创意,但这些创意还没有转化成真正的业务。所以,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就是你的业务。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团队介绍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8.备份一份演示文件

投资者有投影仪,创业者需要把你的PPT在屏幕上展现出来。通常将你的笔记本电脑连接到投影仪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有时候不是这样。当投影仪万一出现故障,无法识别笔记本电脑时,你最好还是带一个保存有演示文件的U盘。

虽然这种问题出现的概率很低,但后果很严重。你只有一次机会展示自己,谁愿意为了一个投影仪的问题把自己搞得很狼狈,U盘是解决技术问题的一个不错的保障。

9.调好财务模型格式,以便打印

当决定把财务模式发送给投资者前,创业者要调整财务模型为方便打印的格式。通常,模型会由一名助理直接在E-mail中打开并打印,并在投资者走进会议室跟你见面之前,把它递交到投资者的手上。

10.做好演示的准备工作

当你需要做一个产品演示的时候,如果需要用WebEx视频会议系统,应该提前用邮件把演示PPT发过来,并保证直拨电话也可用WebEx和其他类似的视频会议系统。你只有很有限的时间去打动投资者。提前给投资者发一份演示PPT不仅可以让投资者在跟你见面之前有所准备,你也可以避免浪费时间。

11.不要给投资者展示投资回报率

给投资者作退出分析、计算出他们投资你的公司之后能够获得巨大回报,这是你能犯的最大而且是最低级的错误之一。投资者不需要你告诉他投资之后能够赚多少钱,计算退出回报是投资者的一项工作内容。

你试图告诉投资者他们确切能够获得多少回报是没有必要的。你应该详细解释公司是如何从零成长到一个较高收入水平的,而把退出模型留给投资者自己做吧。

12.不要急着要钱

人们常说,谈钱伤感情。投资者也是这样,一开口就要多少多少钱是没有用的。当你做演示的时候,需要向投资者展示你创业的激情,你需要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想法和做法才能让他们兴奋:你卖什么东西,怎么卖,收入模式是怎样的。一旦投资者能够理解你,并通过他自己的判断,把你的激情、想法和做法这三者牢牢地联系在一起,那你离拿到钱就更近了一步。

13.不盲目自信

大胆和乐观是值得肯定的,同时你也可以向投资者展示你对自己的创意的信心,并且你也可以给投资者灌输一些你认为真实、有用的信息。但是你需要提供背后的假设条件来支持你的说法。

14.提供产品或服务演示模型

如果你的公司还没设立或者商业计划书还不会写,你的产品演示不会让你获得投资的。但是你要给潜在投资人展示你的产品可以使用,让他们想象一下你的产品如何解决用户面临的某些问题。

例如,关注IT的投资者喜欢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演示,当然,前提是你的产品是可以拿出来演示的。很显然这对于很多创业企业来说,是行不通的,如果你能够把你的“存储硬件设备”的样品让投资者传看,这会让你的融资演示更能给投资者留下印象。

总之,向投资者融资是很困难的一件事,需要做大量的准备,还要结合技巧与经验,而创业者很少具备这些。你需要很好的演讲技巧、无穷的热情和一份完美的并且内容充实的推销计划。当然,这还需要一点运气。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