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营业税怎么计算?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

   2022-06-28 企无形企无形1048
核心提示:应税劳务一般会涉及建筑业、娱乐业税目征收范围的劳务。在服务业已经实行营改增的现代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业目前征收增值税,而不再属于营业税的应税劳务。营业税应该如何计算?

1.适用于营业税的行业

应税劳务一般会涉及建筑业、娱乐业税目征收范围的劳务。在服务业已经实行营改增的现代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业目前征收增值税,而不再属于营业税的应税劳务。

首先观看本企业的营业执照,根据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及本期所发生经营行业来判断本企业是否发生了营业税的纳税义务。

该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首先是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属于建筑业的应税范围。如果纳税期内发生应税劳务,则企业就应当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进行纳税核算并纳税申报。

营业税税率如表4-1所示。

表4-1 营业税税目税率

税目税率
一、建筑业3%
二、娱乐业5%~20%
三、服务业5%
四、转让无形资产5%
五、销售不动产5%

2.各行业中营业税的计税依据

(1)基本规定。

纳税人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这里的价外费用,包括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罚息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但不包括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①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②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印制的财政票据;

③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虽然营业税基本规定是全额纳税,包括价外费用,但对于一些特殊的经营行为允许其采取差额纳税法。这些特殊经营行为如下:

①纳税人从事旅游业务的,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替旅游者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费、交通费、旅游景点门票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②纳税人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其支付给其他单位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各行业的计税依据:

建筑业:纳税人提供建筑业劳务(不含装饰劳务)的,其营业额应当包括工程所用原材料、设备及其他物资和动力价款在内,但不包括建设方提供的设备的价款。

纳税人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其支付给其他单位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娱乐业:娱乐业的营业额为经营娱乐业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门票收费、台位费、点歌费、烟酒、饮料、茶水、鲜花、小吃等收费及经营娱乐业的其他各项收费。

销售不动产:自2015年3月3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锐;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3)视同发生应税行为而无营业额的,按下列顺序确定其营业额:

①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发生同类应税行为的平均价格核定;

②按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发生同类应税行为的平均价格核定;

③按下列公式核定:

营业额=营业成本或者工程成本×(1+成本利润率)÷(1-营业税税率)

成本利润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确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