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公司转让  有资质公司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和投资者沟通时,创业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22-06-22 企无形企无形1118
核心提示:创业者在与投资人沟通时要把心态弄清楚,依靠新颖的创意和出色的能力准备去创造一份事业。而投资是拿钱去赚钱的事情。他拿这个钱存进去,目标是赚更多的钱回来。因此,投资者通常会订一些协议,做各式各样的限制,保护他们的条款。

创业者在与投资人沟通时要把心态弄清楚,依靠新颖的创意和出色的能力准备去创造一份事业。而投资是拿钱去赚钱的事情。他拿这个钱存进去,目标是赚更多的钱回来。因此,投资者通常会订一些协议,做各式各样的限制,保护他们的条款。

只要这个事情合理,不会影响到公司的组织结构,创业者就要调整心态并愉快地接受。如果创业者的心态没摆正,将会影响接下来的沟通效果。要想达到高效的沟通,创业者必须表现出诚恳的态度,如果对方提出问题,尽可能告诉他解决办法。回避问题是不可取的,更不能忽悠对方。

如果在董事会上面提出一个问题,你没有解决的办法,那么会议就将可能变成一个为你解决问题的讨论会,势必会影响投资人对创业公司的决策。因此,创业者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事先要考虑到将要被问到的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让投资人的精力分散到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上。

有的创业者害怕自身存在的问题被暴露,尽早披露麻烦的问题但这并不是说你在融资时应该全盘托出。创业者完全可以技巧性的给予答复,尤其是创业者面对投资者提出的3个问题时绝对要小心:

1.你的账上还有多少现金,这些现金可以维持多长时间

对这种问题,一定不能这样回答:“我们两个月后就会用完所有钱,企业陷入困境了。”如果你说即将破产或者告诉投资人你什么时候会破产,这样不会给你带来好的结果。

不管实际上公司的现金状况多么糟糕,一定要按照这样的思路回答:“我们现在资金充足,投资人对我们很支持。”或者“我们每个月的消耗很低,可以自给自足。”

当然,创业者应该清楚地介绍公司的财务情况、每个月的开支,但是告诉投资者公司现金能够支撑的具体时间是不明智的,这样,你就丧失了谈判的砝码,即使投资者压低报价你也只好接受了。

2.你同时还在跟哪些投资人谈

这个问题经常会被投资者问到,创业者往往会过于自信地说:“是的,某某公司跟我们开过两次会,某个投资者公司快要给Term Sheet了。”这样的回答并不会让投资者感到紧张的,除非是他没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或者特别看好这个项目。

3.详细的股权结构和上轮融资的估值

这两个问题可能会告诉投资者两点:他会让哪些投资人从这个项目中赚钱,以及会让这些投资人赚到多少,而这些可能不利于你的最大利益。管理团队的股权比例很重要,但是要含蓄一点,不要披露太多不需要披露的东西。

创业者要牢记的一点是:这个信息对投资者评估是否投资有没有用,对投资者确定价格有没有用?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同时这个信息可以作为其他人的谈判筹码的话,你就没有义务回答。

因此,你要把自己的底牌盖好,保持信息的不对称。创业者在这么做的时候,注意不要让投资者感觉你是在装腔作势,而要保持自信:“我们正在有选择地跟一些投资人谈,目前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如果创业者认为某些信息很有价值,很重要,要有选择地披露。比如,投资者应该可以在不了解你的股权结构的情况下,给你一个投资框架。但是,在知道详细股权结构之前,他是不会给你一份详细的Term Sheet的,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应该100%地把信息告诉投资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企无形注册步骤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