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建筑公司 

什么是垫资工程?垫资工程有风险吗?

   2021-11-25 1486
核心提示:干过工程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垫资工程吧,用简单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包工头自己出钱做工程,竣工后再找甲方开发商要酬劳。但是这个流程会有很大的风险。

干过工程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垫资工程吧,用简单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包工头自己出钱做工程,竣工后再找甲方开发商要酬劳。但是这个流程会有很大的风险,如果遇到了不良甲方,完工后一直拖欠你的工程款,这个时候吃亏的就是包工头自己,既出力又出钱,最后还拿不到钱。

那么垫资工程用具体点的话来说是什么意思呢?请看下面这段话:

垫资承包工程,是长期以来在中国建设工程施工领域存在的一种承包方式,是指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承包人利用自有资金为发包人垫资进行工程项目建设,直至工程施工至约定条件或全部工程施工完毕后,再由发包人按照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施工承包方式。

随着国内外建筑市场竞争日趋加剧,同时建筑市场中不规范的运作行为和供过于求的局面,造成建筑企业带资承包、垫资施工已成为建筑市场的普遍现象。建筑企业能否垫资施工已经成为能否获得工程项目的关键,但同时垫资施工的建筑企业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也将面临着巨大的资金风险。

现在的建筑行业竞争特别激烈,有些包工头为了能接到项目,选择承接垫资工程。选择承接垫资工程就意味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垫资工程的甲方是不会有任何压力的,也并没有什么风险可言。因为钱不用自己出,力也不用自己出,包工头自己垫资,既出钱又出力,压力与风险都在包工头身上。

一个工程的完工需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的时间,自己没有资金调动的风险。等到工程完工了,正规有良心的甲方会按照规定给你结清账款,但是如果碰到不正规的或者刚好甲方有资金困难的,就没法按时付款,只能拖着你了。垫资工程的风险让许多工地人吃尽了苦头。

如果包工头自己有钱,拿自己的钱垫上,现在拿不到甲方的钱就等于回不了本。如果包工头是贷款垫资的,那这时候包工头拿不出垫资会去还贷款,还要承担贷款的利息。

工人只需要自己的工资,拿不到工资就会围堵包工头,有义气的包工头则会想尽办法把工资还上。实在没钱的就只能拖着,这也是欠薪的原因之一。

甲方迟迟拿不出钱,包工头负债累累。

承接垫资工程时要怎么做?

一、施工企业在入场之前,应该梳理好已经承接工程的垫资比例和回收期,明确已有的资金。

二、对计划要接的工程,评估垫资的比例、回收期和回收风险,确保有新增的资金可周转。

三、应该控制垫资的总额,不能盲目加杠杆去垫资接工程

垫资的工程完工后,遇到拖欠工程款的甲方该怎么办?


一、试着与甲方进行协商要求还款,要求给出明确的还款计划

二、去送发票时可以请甲方吃个饭,吃饭过程中或明或暗地提一提还款的事情

三、如果甲方明明有钱却迟迟不还款时,企业要做的就是保留沟通的证据,要求其给出明确的还款承诺,方便后续追偿。

四、当协商已经无法达成一致,可以选择走法律途径

五、出现账款上的纠纷,合同有规定的就跟着合同走,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工程垫资约定不明的,视为工程欠款,可以向多方追讨。

垫资工程有风险!想要承接的朋友一定要谨慎!

如果没有足够充足的资金以及对甲方的信任,不要轻易承接垫资工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