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有资质公司  公司转让  装修公司  公司 

什么是转移定价?怎样使用转移定价进行节支筹划?

   2021-08-31 88
核心提示:所谓转移定价,一般指大企业集团尤其是跨国公司,利用不同企业不同地区税率以及免税条件的差异,将利润转移到税率低或可以免税的分公司,实现整个集团的税收最小化。具体的说,该企业集团倾向于在税率高的地方定价偏低,而在税率较低的地方定价偏高。

所谓转移定价,一般指大企业集团尤其是跨国公司,利用不同企业不同地区税率以及免税条件的差异,将利润转移到税率低或可以免税的分公司,实现整个集团的税收最小化。具体的说,该企业集团倾向于在税率高的地方定价偏低,而在税率较低的地方定价偏高。由于跨国公司内部关系不同于一般的独立企业,其内部价格也是在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所以我们将转移定价称为转让价格。

接下来,我们具体了解企业怎样通过转移定价实现节支筹划。

1.转移定价节支筹划的思路

通常情况下,转移定价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按“成本加价”,另一种是购销双方按“谈判价格”来确定。前者价格同内部成本有着密切关系,后者则是广泛的战略性限制占统治地位。在国际交易中究竟决定使用何种定价,关键因素在于买方能否从外部得到该产品。

如果外部市场不存在,则适用“成本加价”方式。谈判价格或高于市场价格,或低于市场价格,在最高供应价和最低购买价之间徘徊。实际使用的转移定价制度,必须与具体子公司的预算或利润目标相联系;如果转移定价影响了一家 特定分公司的利润,必须把利润以外的其他标准作为其经营目标。

在国际企业内部的转移定价,从形式上不仅包括有形资产的转移,还包括无形资产的转移;从支付方式上来看,不仅包括贸易性支付,还包括非贸易性支付。国际企业常用的转移定价方式有:

(1)货物价格,即企业通过使货物价格高于或低于正常交易原则下的市场价格,实现利润的转移、资金的流动;

(2)劳务费用,包括技术性劳务费和管理性劳务费。在国际企业体系中,各子公司之间可以通过提供服务,收取高额或低额服务费用来实现转移定价;

(3)专利和专有知识,由于在价格上具有不可比性,所以对技术特许权使用的支付,可以隐藏在其他价格中,从而实现节支筹划;

(4)货款,在母公司对子公司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子公司用股息形式偿还母公司的投资,在纳税时不能作为费用扣除,但支付的利息则可以作为费用扣除。相比之下,货款比参股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5)租赁,这种方式可以使企业免去筹资的负担,风险也比较小。

在具体运用中,转移定价有以下方法:

(1)通过关联企业之间的购销业务转移定价。

所谓关联企业,是指与其他企业之间存在直接或间接控制关系或重大影响关系的企业,其在法律上可表现为由控制公司和从属公司构成。一般而言,从股份构成上来看,一方企业若对另一方企业的控制股份达到25%以上(含25%),双方即为关联企业。

在国内的转移定价,主要表现在“高进低出”或“低进高出”上,例如,母公司向子公司低价提供转移定价材料,以降低子公司的产品成本,使子公司获取较高的利润;或者母公司向子公司高价出售产品,以增加子公司的产品成本,从而减少子公司的利润。一般情况下,企业都会把收入和利润转移到低税国或者低税港。

(2)通过关联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转移定价。

跨国企业由于具备规模优势,其内部贷款也有较大的灵活性,并可为此获得节支筹划好处。为了达到在一国少缴税的目的,跨国公司可按较高的利率将款项贷给 该国子公司并收取利息,这样子公司偿还给母公司的贷款利息,就可作为子公司的费用而在税金里扣除。此外,如果该母公司处于低税率国家,那么它所收到的利息收入只要缴纳少部分的税金即可。这样一来,便实现了集团企业整体利润的最大化。

(3)通过关联企业提供的设备转移定价。

在企业经营中,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或者租赁费用的高低,将直接决定企业利润的多少。在跨国企业内部,将一个公司的资产租赁给另一个公司,可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另外,关联企业还可以将设备出租给较难获得融资的一家关联企业,这样既可以达到降低整体税收的目的,还能帮助企业获得资金上的融通。

(4)通过关联企业之间的劳务提供转移定价。

关联企业之间还可以进行专利转让与技术服务。由于专利和技术服务的定价比较复杂,所涉及相关费用的收付具有一定灵活性。因此,关联公司很容易操控内部的成本和利润。

2.转移定价节支筹划案例分析

【案例】

LN省Y销售公司由M公司和N公司组成,其中N公司从事连续加工,M公司则为N公司提供原料。若M公司的产品使用消费税税率为20%,N公司的产品适用消费税税率为5%。那么,M公司在实现产品销售收入为300万元时,N公司的产品销售收入为360万元。这时,Y公司应纳消费税情况如下:

M公司:300×20%=60(万元)

N公司:360×5%=18(万元)

两项合计:60+18 = 78(万元)

请问,Y公司有没有更好的节支筹划措施,从而实现节税?

【分析】

若M公司将原料降低定价销售给N公司时,假设销售收入为250万元,则Y公司应纳消费税的情况如下:

M公司:250×20%=50(万元)

N公司:360×5%=18(万元)

两项合计:50 18=68(万元)

【结果】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在Y公司内部,M公司降低售价后,使得Y公司从整体上降低了税负,可以比原先节税10万元(78万-68万)。当然,企业在采取转移定价中的内部定价时,应注意一点,那就是:内部定价不能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否则可能会涉嫌不正当竞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质
资质求购
资讯排行
网站首页  |  如何注册企无形会员?  |  了解企无形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沪ICP备17016434号-6